2013年12月9日星期一


    必须单独开贴说一下这两个孩子的画。
    第一张是一个孩子的,其余是另一个孩子的。


    这几张画,都很好地表现了这个年龄该有的风格。5-6岁的孩子,有个阶段是非常关键,这一时期如果能够保护好孩子的创作兴趣,他的能力能持续很久。反之,如果做得不够,等他6、7岁左右就会常说一句话:我不会画,我画得不好看。根子就在5-6岁这一时期没有保护好。
    这几张画,都是很典型的象征期的特点,画面以表意为主,也就是说,这一时期的孩子画画的目的不是像其它阶段一样是为了好看好玩,这一时期的绘画行为,具有这样的功能:它是孩子认识世界的一种方式。我们都知道,孩子眼里的世界,和成人有很大的不同,孩子会把这不同的视角,不同的思维方式,不同的认识事物的角度,毫不掩饰地表达出来。
     所谓毫不掩饰,是指这一时期,他还不了解大人的标准,也不了解也许大人接受不了他的方式,所以这一阶段孩子画画是百无顾忌的,这很珍贵。过了这一时期,他会担心他画得不好不像,会担心他的画别人是否喜欢大人是否夸他,想心无杂念地表达自己就不那么容易了。
  第一张画中,孩子在天空画了2组黑色横线条,我问他这是什么呢,他说:下雨了。这就是表意,或者说是象征,他所认识的下雨天就是乌云,他已经很充分地表达出来了。
    你如果告诉他:别画这个,太乱了,或者说下雨不是这么画的,要画小雨点……我相信他一定会很难过,然后紊乱……


    正确的做法,可以不断地引导他自己描述画面内容,不要纠缠他的画面造型,在这个点上,孩子会非常愿意与人交流,如果抓住这个时机让他多一些描述,那么,除了绘画,他顺便还锻炼了语言表达能力、逻辑思维能力和想象力,大人也可以顺便了解孩子的想法和认识能力,有时候,你甚至能发现孩子的情感表达和性格特征,如果你能够就画面和孩子产生点传说中的共鸣共情或者通感啥的,那么,这一时期的绘画行为连亲子的功能都具有了。



    这个小家伙,我教的是方形的4节小火车,他告诉我他画的是高铁:)
    只有父母会知道这孩子什么时候认识了高铁,你会发现孩子的观察力是很强的,他知道高铁两头尖,N多窗口,高铁两边都是石头……这些全是孩子的观察和对事物的认识,这种表达的意义已经超过绘画行为了,它是孩子认识世界的方式。


 还画得超快,我就觉得我一转身他就画完了,又跑来问我要纸了:)


 他说车厢里露个头的是有个小鱼,我没顾上问为什么鱼跑车箱里了,汗……反正肯定有故事

虽然抓笔姿势不对,可他很痛快。
这个也要慢慢来,等他手腕有劲了自然就会抓笔了。

 

    最后,总算画了我教的小火车,很遗憾也没顾上问他为什么把火车画到对角线的位置,但是很明显这种非常规的构图,只能说明一个问题,这是一个观察力很强,很有认识能力的孩子。
      旁边有个熊状的动物,他说是猪,猪前面有一堆小虫子……


    所谓优秀,就是做了这个年龄该做的事情。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